褐几维鸟

褐几维鸟,Apteryx australis,又称为鹬鸵,因其尖锐的叫声“keee-weee”而得名,是新西兰的特产,也是新西兰的国鸟及象征。

褐几维鸟体长46 -50厘米 ,雄鸟体重2.125 千克,雌鸟体重4千克。 属鹬鸟类中最原始的鸟类。由于翅膀退化,因此无法飞行。栖息于茂密的森林,在新西兰南岛、北岛和斯图尔特岛都有分布。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鸟类。基因组经测序大小约为1,523.97Mb,相关文章于2015年7月发表于Genome Biology

More

更多

科属分类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鸟纲
目:无翼目
科:无翼科
属:无翼属

特征

褐几维鸟的身材小而粗短。它有一个小头,身体形状如梨果,浑身长满蓬松细密的羽毛,羽毛柔软不具羽翈。退化的翅膀被羽毛所覆盖,没有尾羽,不能飞翔。双腿粗短有力,肌肉发达,善于奔跑,时速可达16公里。脚上具有4个小而平的趾,3趾向前,1趾向后,趾上均有锐利的爪,便于在土地上挖掘,寻觅食物。具有强大的跗跖部,跗跖的前后缘还具有六角形的角质鳞片。几维鸟喙尖而细长,有10厘米左右,喙基处长有猫一样的胡须;鼻孔生在长而可以弯曲的嘴尖上而不是在嘴的基部;眼小,在白日视力也不足;耳孔大而发达,嘴基部有很长的须(可能有触觉)。颈部很短,耳朵高度灵敏发达,羽毛斑驳由木炭灰至浅棕色。两性异形,雌鸟大得多,差异超过1千克。

习性

褐几维鸟栖息于茂密的森林,在夜晚活动于黑暗的蕨类丛中。褐几维鸟居住在洞穴里,巢穴挖成后要经过几个星期后才可以使用,这样是为了便于苔藓和自然植被重新生长出来,便于伪装。一对褐几维鸟可能在自己的领地上挖上100个洞穴用作避难所,通常每天改变住所。它们白天不离开洞穴,除非在危险的情况下。一般在夜间出洞。觅食时间在太阳落山后约30分钟后进行。以昆虫,蜗牛,蜘蛛,蠕虫,蜈蚣,蛴螬和许多直翅目为主,甚至可以吃掉小蜥蜴和老鼠,也吃落在地面上的水果和浆果。几维鸟的嗅觉非常好,可以嗅到地下十几厘米深处的虫子,然后用爪子或者嘴巴把它挖出来吃掉。此外,当它需要休息的时候,嘴巴可以当成第三条腿,如同三角架一样把身体撑起来。


相关

了解更多

前往Oiseaux了解更多

测序信息

前往NCBI了解褐几维鸟的基因组测序

相关文章

前往阅读发布于2015年7月Genome Biology的褐几维鸟的测序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