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犀鸟

马来犀鸟,Buceros rhinoceros,因嘴形粗厚而直,嘴上通常具盔突,形似犀牛角而得名。是马来西亚的国鸟。

马来犀鸟体长110~122厘米,翼展152厘米,雄鸟体重2,91千克,雌鸟体重2,36千克。嘴形粗厚而直,嘴上通常具盔突,头盔和强烈的尖端向上弯曲,形似犀牛角。并趾型,善于攀援。栖息于大面积的原始森林,经常集小群一起鸣唱。基因组经测序大小约为1,065.78Mb,相关文章于2014年12月发表于Science

More

更多

科属分类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鸟纲
目:犀鸟目
科:犀鸟科
属:犀鸟属

特征

马来犀鸟嘴形粗厚而直,嘴上通常具盔突,头盔和强烈的尖端向上弯曲,形似犀牛角。并趾型。马来犀鸟的鸟喙和头盔为白色,但它们不断地用鸟喙磨擦腺体,分泌一种液体,使鸟喙和头盔呈现出橙色和红色的颜色。头、颈、上半体、翅膀、胸部和大腿的底部形成大片的黑色,并具有偏蓝色调。大腿、小腹、肛门区、底面尾部,臀部和尾上覆羽为白色。尾部为纯白色,有宽阔的黑色条纹,占其长度的三分之二。虹膜红色,有黑色圈;睫毛红色;脚和跗棕黑色。雌鸟体羽和雄鸟完全相同,唯一的区别是虹膜白色。

习性

马来犀鸟栖息于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它们依赖于大树可提供的有利高度来选择筑巢地点,自己并不啄木,均利用天然腐朽或白蚁侵咬的洞穴。经常集小群一起鸣唱,在大公顷的森林中寻找食物。在群体中,夫妻只在繁殖季节呆在一起,在繁殖季节,无论雌雄都有强烈的领地意识。主要以果实、昆虫、细小的蜥蜴、蛇、啮齿目及较细小的鸟类为食,犀鸟经常跟随成群的猴子,以便找到成熟的果实。分布在婆罗洲,苏门答腊,爪哇,马来半岛,新加坡和泰国南部。


相关

了解更多

前往EOL了解更多

测序信息

前往NCBI了解马来犀鸟的基因组测序

相关文章

前往阅读发布于2014年12月Science的马来犀鸟的测序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