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斑鸨

波斑鸨,Chlamydotis macqueenii,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曾经是翎颌鸨的亚种,已被重新分类为独立的物种。

波斑鸨全长约70厘米,体型较大鸨为小,外形似鸡,但仅具3趾。是栖息于荒漠和半荒漠的鸟类。产卵期开始于4月中旬,在地面建巢,浅盘状,巢中无任何铺垫物。基因组经测序大小约为1,086.57Mb,相关文章于2014年12月发表于Science

More

更多

科属分类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鸟纲
目:鸨形目
科:鸨科
属:波斑鸨属

特征

波斑鸨是大型地栖鸟类,全长约70厘米,成鸟额、冠羽两侧和整个上体沙皮黄色,有黑褐色虫蠹状细纹,在上背和肩部有些黑色细纹变为稀疏的黑色横斑。尾上覆羽与背同色但棕色更浓;尾羽沙棕色,有黑色虫蠹状斑;在尾基部背面黑色横斑。头侧皮黄色具黑色横纹,颏和喉污白色。前颈淡皮黄色,有细小的黑色虫蠹状斑。前颈至上胸为皮黄渐灰具极细小的虫蠹状斑;尾下覆羽皮黄白色,有暗褐色点状斑;下体余部为白色。雌鸟和雄鸟颈侧均有松散延长的羽束,内侧羽基部白,端部黑;外侧羽白色,形细长。虹膜淡至鲜金黄色。上嘴黑色,下嘴绿色或角黄色。腿和趾绿色、铅色或褐黄色。

习性

波斑鸨和其他鸨一样,是开阔而荒漠地带鸟类,分布于印度及阿尔泰地区,冬季到西欧、东埃及和印度西北部。中国新疆北部和西部天山(繁殖鸟,旅鸟),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后旗也有少量分布并繁殖;此外,偶尔还见于河北博野、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等地,可能是迷鸟或夏候鸟。性情胆怯而机警。平时行动缓慢但善于奔跑。遇到危险时一般不起飞,而是迅速地跑开,蹲下藏匿于草丛中,只有迫不得已时才起飞。杂食性,但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主要吃植物的嫩叶、嫩芽、嫩草、种子以及昆虫、蚱蠓、蛙等动物性食物,特别是象鼻虫、油菜金花虫、蝗虫等农田害虫,有时也在农田中取食散落在地的谷粒等。


相关

了解更多

前往Wikipedia了解更多

测序信息

前往NCBI了解波斑鸨的基因组测序

相关文章

前往阅读发布于2014年12月Science的波斑鸨的测序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