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鳽

日鳽,Eurypyga helias,体长43~48厘米,身材结实,颇似鹭。

日鳽为陆栖性鸟类,觅食或潜伏时,体羽看上去颜色暗淡,具伪装性。然而,在飞翔或炫耀时,圆而宽的翅膀展开,露出绚烂花纹犹如令人望而生畏的“眼睛”(也被比做旭日,该种鸟的名字即由此而来)。日鳽的“正面炫耀”并非用干求偶,而是作为一种示威或保护手段。基因组经测序大小约为1,088.02Mb,相关文章于2014年12月发表于Science

More

更多

科属分类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鸟纲
目:鹤形目
科:日鳽科
属:日鳽属

特征

日鳽身材结实,颇似鹭,颈长、腿长。头黑色,上具白色眉纹和颧纹。喉部的白色向后延伸至颈前以及胸和腹的中央时,渐变为各种浅黄色和杂有黑棕色的斑块,但色泽仍比身体其余部分显淡。尾下覆羽白至浅黄色,并杂有一些靓丽条纹。背及颈侧为黑、褐相间的彩色条纹,越往背后越密集,在胁部颜色变淡。肩羽浅灰棕色至黑色,上缀白色大斑。翅和尾具黑、灰色条纹。翅膀展开时可见金黄色如“太阳”状的图案(范围包括除初级飞羽翼端的一些次级飞羽和大覆羽)。一条栗色和黑色相间纹带覆盖在内侧初级飞羽的基部和外侧初级飞羽的翼端。扇形尾部则有两条栗色和黑色相间纹带。雄鸟翕呈浅黄色,雌鸟为蓝灰色或黑色。虹膜红色;眼睑黄色。喙长而尖。嘴基褐色,嘴端橙黄色。上嘴大部分黑色;下嘴橙黄色。跗蹠亮橙色,趾的上表面为棕黄色。

习性

日鳽仅分布于新热带区。为陆栖性鸟类,通常不易被察觉。它们的步伐缓慢而谨慎,有点类似秧鸡,比如走动时脖子先向前伸,然后身体跟进,头部上下来回摆动。在寻找猎物时,也能利用翅膀在岩石间敏捷跳跃。受到惊扰时会站上悬空的树枝。飞行时先“大幅挥动翅膀1~2次,随后一次长滑翔”,如此循环往复。日鳽具有“摆尾”特性,摆动时体背左右摇晃,而头保持不动。休息时偶尔开阖嘴部,仿佛在呼吸。日鳽不喜群居,通常单独或成对出没在那些可以避免太阳直射的树阴下。它们的栖息地为靠近小溪、河流、湖泊或潟湖的开阔森林和林地。日鳽从浅水域及水边觅食,对象包括多种小动物,如昆虫、螺、蠕虫、虾和其他甲壳类、蝌蚪、蛙、小鱼等。营巢于灌木或树上,距离地面可达7米,巢由泥浆、草、树枝、茎,叶筑起,大致呈杯形。受到惊扰时会躲到植被下寻求遮蔽。


相关

了解更多

前往百度百科了解更多

测序信息

前往NCBI了解日鳽的基因组测序

相关文章

前往阅读发布于2014年12月Science的日鳽的测序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