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鸵鸟

非洲鸵鸟,Struthio camelus,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也是世界上现存鸟类中唯一的二趾鸟类。

非洲鸵鸟属鸵形目鸵鸟科,像蛇一样细长的脖颈上支撑着一个很小的头部,上面有一张短而扁平的、由数片角质鞘所组成的三角形的嘴,主要特点是龙骨突不发达,不能飞行,在它双脚的每个大脚趾上都长有长约7厘米的危险趾甲,后肢粗壮有力,适于奔走。基因组经测序大小约为1,225.04Mb,相关文章于2014年12月发表于Science

More

更多

科属分类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鸟纲
目:鸵鸟目
科:鸵鸟科
属:鸵鸟属

特征

非洲鸵鸟也叫鸵鸟,体长约为183-300厘米,身高240-280厘米,体重130-150千克,雌鸟稍小。雄鸟的体羽主要为黑色,双翅及尾部的尖端有白色的长羽,颈部呈肉红色或鲜蓝色,上面覆有棕色绒羽,雌鸟的体羽均呈灰褐色。非洲鸵鸟躯干粗短,胸骨扁平,没有龙骨突起,生有一对短翅膀,已经退化,没有飞羽,不能飞翔,尾羽蓬松而下垂。腿很长,十分粗壮,有一部分裸露无羽,呈粉红色,趾的下面有角质的肉垫。

习性

非洲鸵鸟生活于非洲的沙漠草地和稀树草原地带,因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许多国家被广泛驯养。非洲鸵鸟因为有发达的气囊和良好的循环系统来调节体温,所以能够适应干旱的气候,具有异常的耐热性,活动最为频繁的时间还是在清晨和黄昏。叫声响亮而重浊,如同狮吼一般,性情机警而多疑,听觉、视觉都很灵敏。喜爱结群,通常为10-15只,如有雏鸟和幼鸟时可以达到40-50只,随着食物的丰歉过着游荡的生活,还喜欢与斑马、羚羊、长颈鹿、角马等草食性兽类混在一起觅食,这样就能吃到斑马等大型兽类惊起的昆虫、小型啮齿动物和爬行动物等。非洲鸵鸟食性很杂,但以植物的茎、叶、果实等为主,也吃昆虫、软体动物、小型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等,同时吃进一些砂粒,以帮助消化。喜欢饮水和沐浴。


相关

了解更多

前往鸟类百科大全了解更多

测序信息

前往NCBI了解非洲鸵鸟的基因组测序

相关文章

前往阅读发布于2014.12 Science的非洲鸵鸟的测序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