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

本课程针对不同的对象开设,分为研究生、生物学院本科生和非生物学院本科生。系统介绍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培养学生在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使学生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生物信息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初步解决科研和学习中有关生物信息的存储、检索、分析和利用的问题。

生物信息学算法

着重介绍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广泛使用的算法,包括其理论和应用软件。其内容涵盖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以及系统生物学。

Perl语言程序设计

本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Perl语言以其强大的字符处理和数据库管理功能,广泛应用于生物信息学的研究中。在重点介绍Perl语言的语法和应用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掌握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软件包的功能。

基因组学

介绍近几年来的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包括DNA测序、多态性检测、基因阵列、基因敲除以及蛋白质相互作用检测等,着重介绍这些技术方法在特定生物学研究问题上的应用,使学生在具体研究案例的问题解答中了解基因组学研究的内容与思路。

蛋白质结构预测

本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介绍蛋白质结构预测原理、进展及需改进的方向,内容主要包括蛋白质结构数据库、序列和结构分析、蛋白质结构从头计算法、二级结构预测、同源模拟及弱同源模拟等,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蛋白质结构预测方法在生物科学中的具体应用。

生物信息学Seminar

生物信息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学术交流和文献综述为主。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拟做为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必选课之一。

生物信息学专题

介绍生物信息学领域前沿性课题,内容主要包括基因组学概论、生物信息学实例、生物信息数据库、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原理与方法、EST测序、微生物基因组比较与应用、蛋白质组学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等。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圆西路2  邮编:100094   电话:+86(10)62731214   Emailgenome@cau.edu.cn
 

 Copyright© 生物信息中心 2004-2005 All right reserved